Google Plus 避免自我審查

Google Plus 解決了我不用 Facebook 的三個問題.

Facebook 最討人厭的有三點, 第一個是所有的社交圈都混在一起了, 你跟朋友瘋的相片還是聊天很可能不想讓父母或同事看到. 第二個是有個別人可以上來貼的塗鴉牆, 那一天你媽上來貼張小時後冏照以後就被別人常常取笑. 第三個是朋友是雙向的, 不想加的人來要求加朋友就加也不是不加也不是.

第一個問題的解法是可以分社交圈. 這樣貼文貼圖的時後可以只給特定對象看, 這樣同時也避免了專業資訊對不在同領域的朋友來講是洗版的困擾. 不過專業資訊我還是偏好用 twitter. 我最常用的 Plurk 也有社交圈的功能, 但是它的介面真的做的很爛.

第二個問題的解法是根本就沒有塗鴉牆

第三個問題的解法和第一個是互補的, 人家看不到你把他加到那個點頭之交那個社交圈. 另一方面, 第三方也看不到你的朋友是怎麼被你分類, 也是某種程度保護朋友的隱私.

這三個都算打到我的點, 接下來的問題是, 這樣的設計能不能打中大眾的點, 服務能存續下去, 不要又突然收掉. 我是還滿看好的, 據說 Facebook 北美開始流失青少年的原因就是父母輩都上去了.

2 關於 “Google Plus 避免自我審查” 的評論

  1. hit1205

    第一點其實 Facebook 也是有類似功能的
    只是不像 Google Plus 在發表時欄位會自動展開,是有點麻煩 ~"~

    Facebook 的隱私設定是發表時旁邊有個鎖頭符號
    按下去就可以限制可以看到的人 (或不可以看到的人

    回覆

發表迴響

